English

病态的龙

2000-08-24 来源:生活时报 王庆环 我有话说

笔者近日采访了一项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儿童棋类比赛,据悉报名参加人数有800人之多,其中55%的棋手年龄不到10岁。年龄小,家长陪着来参赛是必然之事。但是,每个孩子大多是由2-3名家长陪同而来却有些不正常,其中一个北京孩子竟有5个家人陪同。接下来在作为比赛地点的北京这家三星级涉外饭店发生的一切,却让不少人为之尴尬……

比赛闭幕式那天,饭店大堂一片喧哗声,到处都是乱糟糟的一片,习惯了安静和干净的工作环境的饭店工作人员简直有些不知所措。孩子们在嬉笑打闹,一些家长则高声叫着自己孩子的名字,让他们干这干那。在客房里办公的组委会人员,因为忙着统计成绩而繁忙异常,但不断有家长带着孩子不敲门就进去打听成绩,让工作人员的工作忙上加忙。还有个别家长,在客房的走廊里铺上一张报纸就坐在地上。好像除了孩子的比赛成绩,他们不关心任何事物。不关心在饭店这样一个公共环境中,他们和孩子的行为是否会影响了他人的工作和休息,不关心自己作为家长应该给孩子们树立怎样一个榜样,不关心他们的孩子除了下好棋之外,还应该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。

虽然只是一个少儿的棋类比赛,却反映出现今中国教育中的一个大问题。望子成龙,所望的似乎只是一个有一技之长的龙,只要有一技之长,就是有些病态也没有关系。

比赛中还有这样一件事,赛会的午餐是20元一位的自助餐,一些家长自己随便吃点带来的东西,却让自己的孩子去吃自助餐,孩子在里边吃,家长则隔着玻璃窗看。我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是如何咽下这些美味佳肴的,我是70年代初的生人,我们这一代中还保持着吃东西要先敬父母老人的习惯。但现在看来,这个传统在如今的一些孩子身上已不复存在。一味想着给孩子加营养,孩子的身体营养是够了,但他们的精神营养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